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底特律:变人】康纳有必要觉醒吗?



观《底特律:变人》(Detroit: Become Human)有感,聊聊三主角之一“康纳”。我非常喜欢康纳,尤其是未觉醒的他,带着一种自觉性的悲剧色彩,让我想到加缪对西西弗斯命运的解读。


希腊神话里,西西弗斯因触怒众神遭到惩罚,他被罚每天推石头上山,推到山顶石头又会落下,就这样周而复始永生轮回。人们同情西西弗斯,认为他过着毫无意义的悲惨人生。可加缪不这么认为,他认为「西西弗斯是幸福的」。


推石头上山是没有意义的,荒诞的,但西西弗斯存在于这份荒诞里。他专注每一次推石头的过程,神抹杀了他的存在意义,他就重建自己的存在意义,所有意义都在过程里,在推石头的路上。西西弗斯在无意义的牢笼中重构价值,反抗命运,永不放弃。他把控着自己的命运,哪怕那份命运意味着徒劳无功。


他的幸福源于自我价值的建立,跳出旧有价值体系做选择,在一无所有的世界里重新创造生活。他在禁锢中找到了自由与存在。


人生也像推石头,我们和西西弗斯没有太多本质区别,不断推石头上山,推上了这座山还有那座山,一山接一山,至死方休。想想也挺荒诞的,可意识到这一点,你会停止推石头吗?当然不会,停止了,你要怎么存在于世间?


当荒诞注定不可避免,那么试想,西西弗斯意识到了荒诞,却仍然选择推石头上山,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底特律:变人》的主题是自由,但在我看来,游戏里只有一个人真的懂自由:那就是未觉醒的康纳。他就像加缪笔下的西西弗斯。他不需要觉醒——没有觉醒的他,才是完美的。


康纳是负责刑侦工作的原型机,他双商高,思维缜密,执行力强,除了近身格斗,所有能力都堪称上佳,但他的完美不在于这些,而在于他清楚自己是仿生人,并全盘接受这种设定。


警官汉克曾指责康纳伤害同类见死不救,他质问康纳:你看起来像人类,说话像人类,但你实际上是什么?康纳回答:你希望我是什么,我就是什么。


如果说西西弗斯是幸福的,那么可以认为:未觉醒的康纳也是幸福的。康纳从来不认为自己是被束缚的,不自由的,也不认为自己需要去打破什么。他知道自己是谁,要做什么,他在既定规则内游刃有余,过着外人所认为的“被奴役的人生”,但实际上他自在得很,清醒得很。


我不认为“觉醒”是唯一正确的路,只是在大众既有的价值崇拜体系里,它看起来更正确,更崇高。勇于打破规则固然伟大,但善用规则同样了不起,开天辟地的终究是少数,大多数人应当努力成为后者。这不是悲观,而是最大程度的乐观。


也许旁观者认为康纳的人生没有意义,只是活在一条条指令里,殊不知他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意义。程序限制了他的选择范围,但他依然能够选择,有所选择,选择即塑造,塑造即存在。没有谁的选择可以不受限制,人类也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马库斯为自由举枪,但他不明白,世上没有自由,冲破了这个牢笼,不过是冲向下一个牢笼。仿生人“化身为人”,不过是历史再重演一遍——他们终于过上了人类的生活,那种看似更自由,实际上也只有两种选择的生活:要么奴役别人,要么被别人奴役。不过是换件衣服,换个地方,换个体面一点的姿势。革命的尽头是下一场革命。


你们“变人”了,然后呢,自由了吗?


人间不值得的,你们呐,就是没有康纳看得开。


——————————————————


后记:水平有限,可能没有表达清楚,还表达得有点消极。主要目的是分享加缪对存在主义的思考。加缪的《西西弗斯神话》曾经让我印象很深,读过一次永生难忘。有人觉得他过于悲观,恰恰相反,我觉得他乐观无比,而且富有反抗精神——西西弗斯不断地推动石头,就是对命运永恒的反抗,命运舍弃了他,但他没有为自己的存在画上句号,而是坚持寻找意义。我想乐观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此了。


顺便说,各种层面上,这个游戏的制作水准都是电影级的,推荐观赏。





03 Jun 2018
 
评论(10)
 
热度(1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