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掌声献给英雄与记录者,无关电影|烈火英雄



你可以有一千个理由拒绝《烈火英雄》,但它背后有很多真人真事值得你去了解。


这部电影改编自鲍尔吉·原野的中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电影主原型是2010年的7.16大连输油管爆炸事故,附原型有其他火灾事件(从影片结尾录像推断),影片中主要人物几乎都有原型,很多细节也有考据。


(一) 原型和细节

欧豪饰演的徐小斌原型张良,远程供水大队士官,7月20日早上跳入海中清理浮艇泵,坠海身亡,遗体直到下午才被打捞上来,年仅25岁,是此次事故中唯一牺牲的消防战士。




张良有一个未婚妻,叫李娜(杨紫饰演的王璐原型),比张良小一岁。7月20日本应是他们拍婚纱照的日子。


牺牲的前一天晚上11点他还给李娜打过电话,让她关好门窗,他说他累了,想睡觉了。所以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李娜都不相信张良死了,她总觉得他就是累了,想睡一会儿。


杜江饰演的马卫国原型孟布特,在离火浪不足10米的地方死守51座化学品罐群;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原型桑武,应该还有其他事件原型的合并;侯勇饰演的一线总指挥吴晨光原型辽宁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路之......




我看到网络上会有那种疑问,质疑火灾的严重程度与一些桥段的艰难程度,如果他们看过原野老师的纪实报告,就不会有这样的疑惑了——就是有那么难,影片里诸多看似渲染过度的桥段都是真的。 
 

大连市危在旦夕不是危言耸听,高位化学罐群爆炸威力足抵「20颗原子弹」看似夸张,真实情况不亚于此,报告中的记载是:


  大孤山半岛不复存在,整个大连面临灭顶之灾。毒气随风飘向四面八方,人类、动物甚至植物都会丧失生命迹象。 

 

手动关阀门是真的,手动关阀门原本是3个人,电影中改成了2个。一米多高的阀门螺丝,80圈才前进一扣,一个阀门其实要转8万多圈(电影中为8000)才能关闭,3个人就站在随时可能大爆炸的油罐旁边,转了8个多小时。


喝泡沫水是真的,在火灾现场,「人被火烤上十几分钟,立刻就口渴。没有水,官兵们把脸贴在泡沫枪上,斜着喝点泡沫水,苦而臭,但能润一润喉咙」。


一人录一句话是真的,但用的不是手机而是摄像机,当时录下的只有一张张坚毅的脸和无尽沉默。


(二) 胜利的代价

一场灾难的代价并非只有经济损失、生命逝去可以体现,灾难给个体留下的心理创伤是永久的,给一座城市文明带去的疮痍也需要漫长时间恢复。


一些消防兵在火场受原油燃烧的热辐射伤害,灾情结束后大半个月甚至一个月身上都还在不断蜕皮,「热辐射会把人的身体烤熟,就像微波炉一样」。如果没有防火服隔热服,难以想象有多少人走不出那片焦土。 




还有一些人在心理上很难走出去。


大连开发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李永峰,会常常坐在沙发上瞪着眼睛看天棚,突然站起身边走边说“72人我活着带进去了,72人活着带出来了”,睡着觉也会扑棱坐起来,说72人我活着带进去,72人我活着带出来了。


有人会把自己关在屋里,对着电脑上的火场图像抹眼泪;很多人结束后一见到父母亲人眼泪就下来,七尺钢铁男儿杵那儿眼泪止都止不住......他们都曾以为自己没命回来。




在火场里,很多消防战士是靠着对亲人的眷恋、战友眼神间的鼓舞强撑着不倒下、不崩溃,「当你看到别人还在坚持,你就能再坚持一会儿,别人看你也一样」。


(三) 从原作到电影

原野老师曾提及采访及写作过程的煎熬,厚厚的采访本,密密麻麻的字,上面有水渍模糊了字迹——那是他自己的眼泪。


为了最大程度还原事件各个角度与细节,采访过程中他一遍遍听那些残酷细节,188个人向他不断地讲述同一件事,说者痛,闻听者痛。


一位支队长告诉原野:石油火灾不怕燃烧,怕油罐沸溢。沸溢发生,高温油就会像岩浆那样飞溅而出,把人全覆盖了,人瞬间变成焦炭,保持着原来的姿势。他说着,眼眶就开始红,“在火场,我要离战士们近一点,以后清理骨殖,人们会看到我没往后跑,支队长跟战士们死在了一起,让战士家长知道心里也好受一点。


这样一部十几万字的中篇特稿,光是前期采访就要4-6个月,仅仅采访耗时都足够写一部长篇小说,原野为写这个停下了专栏写作和讲课等事业。一个沉默而伟大的群体,《最深的水是泪水》记下了他们心底所有被藏起来的、发不出来的声音,「我不是在写作,是在还原事实真相」。 


他在创作谈中说:


  我在心里无数次打过退堂鼓。我问自己,我这是图什么呢?7·16的灾难已经过去了,它变成了我一个人的灾难。 
  
白天采访,晚上全是噩梦,流淌火像浪头一样打过来,转身跑,后面是更大的火,房倒屋塌。我常常在梦里哭——自己没觉出哭,醒来枕头早已湿了。 
  
我坚持下来是为了这些战士,他们经历了我无法想象的痛苦取得了胜利,我要为他们建立一个血泪文字的纪念碑。 

 

对于电影本身,硬核的剧本基础和优秀演员的表演撑起了电影的综合质量,但配乐太满,煽情太硬等缺点依然明显。我认为好的视听掌控还是在于意识,善用视听方法论(套路)但不滥用,有着对电影语言的尊重和深度钻研,好的镜头是层次分明、张弛有度的,不会特别喧嚣,不会是填鸭式的情绪轰炸。


我没有在电影中看到这种良好意识,除了结尾杜江的表演让我湿了眼眶,其他时候我更愿意把眼泪献给那篇纪实特稿。只能说这部电影最大的意义在于让更多人看到背后的事件原型,「逆行者」的作战状态,以及那些为记录真相不懈努力的人。它是纪实特稿的胜利,是电影的遗憾。 



——————————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阿卷同学」


03 Aug 2019
 
评论(9)
 
热度(2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