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我不是一定要你回来

 

1983年意大利的夏天,少年艾利欧如堕梦中。

至今回想起来都无法确定那是美梦还是噩梦。他只是不住地回想,忍不住要去回想。好像这样他就能一次次回到那个夏天,一切可以不断从头再来,永不结束。

奥利弗也不会离开。


那年夏天我爱上钓鱼,因为他爱。爱上慢跑,因为他爱。爱上章鱼、赫拉克利特、《特里斯坦》。那年夏天我听鸟儿欢唱,闻百草香,感觉雾气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从脚下升起,而我警醒的感官总是不由自主全部涌向他。


20年后,奥利弗故地重游,在曾经一起走过的地方,他对艾利欧说:我和你一样,什么都记得。 

两个人用顽强的记忆对抗着时间,祭奠着那个盛夏。

 

时间是个常胜将军。它战无不胜。

盛夏时节的爱意与情欲被永远留在了那座意大利小城的灰色天空,山丘,花园,泳池与“To-die-for”的钟塔。留在了作者安德烈·艾席蒙的一张张白纸黑字里。

逝去的美好在记忆里不是成了一堆铁锈,就是成了一块舍利。

或许爱情的真谛只在曾经拥有,再无其他。比起得不到的,逝去的更有资格在记忆里永垂不朽。


我一直把他放在永恒的过去,视他为我过去完成式的情人,悬在夜晚暗影里的兽类首标本,将他冰封,以回忆和樟脑丸填满他。我偶尔把他拿出来弹弹灰尘,再放回壁炉架上。他不再属于尘世或生活。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来。也不是一定不让你离开。 

我只是总想再看一眼那被时间带走的,永远不会被归还的,鲜少被阳光照耀到的我生命的一隅。

那里面有你也有我。

 

短暂的狂欢以为一生绵延。漫长的告别是青春盛宴。——《致青春》


 

等不到电影,只能一口气读完原著。

这是一场80年代意大利风格的“致青春”,带着异国风情的缠绵与哀悼。无关性别,这是一场燃烧,一场爱恋,是两个灵魂的触摸。

少年时代的你若是爱过谁,一定不难从作者笔下看到自己的影子。


一个过客的爱情在一个17岁少年的生命里留下的永恒烙印。故事情节概括起来不过寥寥数语,安德烈·艾席蒙却写出了某种沉淀在生命长河里的隽永。

他的叙述方式和语气有某种磁场,紧紧吸住我的视线。那么从容不迫,好像一切细节都清晰地在他眼前反复上演了一千次,清晰得好像那些夏天的泥土腥气都能从书中一点点溢出。

而越到后期也越让人背脊发凉。他是那样镇静,耐心,坚定又充满慈悲地,将一份真爱掰开揉碎给你看。而后转手又将它扔在时间的边境,眼看它枯萎化泥渗入大地。


像一个冷静又温柔的杀手,轻手轻脚,缓慢细致地装枪上膛,然后一枪穿心。

他讲完故事,转身走了。留下读者花费漫长时间开刀取弹,上药包扎。


13 Oct 2017
 
评论(15)
 
热度(495)
  1. 共1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