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燃情岁月】南柯一梦


每当有人向我安利这部电影,他们不是在力赞布拉德·皮特年轻时代的惊艳气质,就是在谈论自由价更高等深度命题,以至于我一直以为这是罗曼蒂克版《勇敢的心》,然后少女心在某种错误解读中日益壮大。直到有一天我亲自观影,当一排排滚动字幕出现在黑色背景上,我的粉红泡泡纷纷偃旗息鼓,变成一缕缕灰色烟雾,像被掐灭的香烟吐出最后一口气。


《燃情岁月》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罗曼蒂克,我也并没有如友人所愿地沉溺于男神布拉德·皮特的盛世美颜。我甚至不认为这是一部纯粹歌颂自由的电影。

这部电影聚焦于西部原野上一位父亲与三个兄弟的四口之家,他们的命运错综交织,汇聚成一幅跌宕起伏悲喜参半的家族群像。性格迥异的三兄弟分别有着不同的命运与结局,而三个人也分别代表三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大哥艾弗瑞稳重,二哥崔斯汀自由,小弟山莫纯真。


电影开始不久,本以为自己会爱上行走的荷尔蒙崔斯汀。但关上电脑后让我反复想起的,却是大哥艾弗瑞。

人们都在谈论皮特的风华绝代,崔斯汀的自由精神与他可歌可泣的爱情。然而我看到的却是满脸众生相的艾弗瑞——我们都是艾弗瑞,那个不那么洒脱的艾弗瑞,事实上,我们连艾弗瑞的一半都做不到。




初见山莫的未婚妻苏珊,艾弗瑞就钟情于这个姑娘。但念及手足情深,他一直克制自己的感情。

山莫战死沙场后,艾弗瑞在山莫的坟前对苏珊表明心意,因为这些话他不想在弟弟看不见的地方说出口。对于爱情,艾弗瑞从不强求,这份不强求出于尊重而非懦弱。他知道苏珊心系崔斯汀,所以他对崔斯汀说:“你以后一定要娶她。”在他心里,苏珊值得最好的一切。

如果说崔斯汀是那个一直让苏珊和父亲苦苦等候的人,那么艾弗瑞就是那个苦苦等候他们所有人的人。上校认为这个儿子没有血性,不像草原上的人,所以在他心里,这个大儿子永远比不上崔斯汀。老爷子只看到崔斯汀的率性,看不到艾弗瑞的含蓄。

在崔斯汀离家出走放飞自我的日子里,艾弗瑞没有放弃过那片草原那个家,以及那个独孤的女人,不论累积了多少失望。他到城市寻找安身立命之所,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在苏珊收到崔斯汀的诀别信时告诉她说:“苏珊,你值得获得幸福。”

艾弗瑞一直等待父亲的认可,等待苏珊的转头,等待崔斯汀的“浪子回头”。

这些他最终都等到了,但回首来时路,曲折又辛酸。

他一生得到的爱不多,远少于他的弟弟崔斯汀,但这不妨碍他去爱身边的人。无论走多远,他都心系那片草原那些故人,聒噪马群与黑色泥土。


艾弗瑞曾对崔斯汀说:“我遵循所有的规则,而你老是打破规则。可到头来他们一个个都爱你远胜于我。”

看到这一幕我在想,为何所有人都爱崔斯汀胜过艾弗瑞,因为他既不是主角也没有外挂所以不值得被偏爱吗?

其实我并不中意电影里那种个人主义色彩浓烈的表现手法。似乎所有转折都在为崔斯汀的自由之路做嫁衣,所有冲突都是为了烘托崔斯汀的伟大灵魂,而所有角色的存在都只为证明崔斯汀的人格魅力。不可否认崔斯汀极具魅力,是磁场一样的存在。但若导演的镜头能更“慷慨”一些,多一点对崔斯汀以外人物的深入挖掘,或许观众的眼睛可以看到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若为自由故,尘世皆可抛——只是其中一种可能而已。

我们可以选择任何一种生活方式,不论做出哪种选择,无论最终是否顺应内心,只要还能清楚听到心底的声音,我们就不会是盲目的。有时候我们知道自己更想要什么,但依然会选择另一条路。谁又敢肯定这一定是错的?


电影中艾弗瑞与崔斯汀是对立的存在,他们一样聪明,但往往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艾弗瑞谨慎,崔斯汀大胆;艾弗瑞喜欢遵守规则,崔斯汀喜欢打破规则;艾弗瑞常常压抑本心,崔斯汀常常追随内心。

艾弗瑞一生克制隐忍,似乎总是身不由己,似乎完全被崔斯汀的自由洒脱比了下去。但在我眼里,他同样了不起。作为普罗大众的代表,他已站在个人角度做出了最大努力以及最佳选择。

他与崔斯汀之间,不存在谁比谁好。他们只是不同。


毕竟世上没有几个崔斯汀,他只是我们在尘世间的南柯一梦。


正如电影开头所说:有人能清楚听见来自内心的声音,他们依着那声音作息,这种人最终不是疯了,就是成了传奇。

可疯子常有,传奇不常有。



更多电影推荐 - lofter链接汇总


09 Sep 2017
 
评论(2)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