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对她说】爱是孤独的解药


没有回应的爱,你会坚持吗,你能坚持多久。

一个叫贝尼诺的男人每天坚持与植物人女孩阿里西亚说话,诉说生活的点滴美好与乐趣,有时候絮絮叨叨,有时候娓娓道来。得不到任何回应,但他相信女孩在听。他坚持了4年,直到女孩醒来。


跟她说说话吧,即使她无法回答。


西班牙电影《对她说》用不寻常的手法讲了一个不寻常的故事。明明是纯种文艺片,峰回路转间竟拍出悬疑片的味道,节奏张弛有度,情节分散却不破碎,最终都被完美缝合。只能一次次感叹编剧妙笔生花。

若要概括,这个故事也不复杂:一场惊世骇俗的暗恋。

但又远远不止于那点儿女情长。这场旷世单恋拯救了一个年轻男人荒芜的精神家园——并且是全方位的拯救与重建。同时,导演也用这段无疾而终的暗恋勾勒出了人世间爱与孤独最真实的模样。

爱与孤独,相生相克。


白居易感叹: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想来是爱让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老有所依”。

人生是孤独的旅行,唯爱是孤独的解药。


贝尼诺用他对植物人女孩阿里西亚的爱拯救了自己的孤独与怯弱,获得新生,获得了他人生中最具价值最圆满的4年,也获得更完整的内在自我。他对另一个人说:“我不寂寞了,这四年是我过得最充实的日子。”如果没有这场不疯魔不成活的爱恋,贝尼诺的灵魂恐怕依然浑浑噩噩游荡在尘世边缘,找不到归属。


《对她说》是一个伤心故事,伤心之余仍承载着希望之光。

面对没有回应的爱,我们或者心有不甘,或者悲从中来。但这部电影会让你感觉:有无回应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份爱在你生命里留下的痕迹,是一道令人生畏的疤痕,还是一支妙曼动人的旋律。



更多电影推荐 - lofter链接汇总


31 Jul 2017
 
评论(2)
 
热度(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