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最感动人的,还是小人物的自我救赎




电影:我不是药神

评分:4.5星


大人物普度众生的故事太多,已经很难再打动我,但有一种故事永远不会腻味,永远让人热泪盈眶,那就是小人物的自我救赎。


————————————


药神给我的感受很特别,它的海报让我想起《辩护人》——海报与正片基调相悖;剧情又让我想起《出租车司机》(韩版)——小人物的渡己渡人。


并不是它简单模仿了两者,而是它的整体质感在向两者靠拢,让人惊喜。


整部电影挑不出什么不满,唯一不满的可能就是这个名字了——我不是药神,听起来有点神棍,如果不了解情况只是扫一眼那张喜气洋洋的海报,很容易误以为是港囧类滑稽喜剧。但实际上它是正儿八经层次分明的正剧。


英文名倒是比中文名意味深长多了:Dying to Survive。药神确实是一个“Dying to survive”的故事。影片中每一个生命都在努力地向死而生,摆脱阴影向着光明生长。不论是生理层面还是精神层面。


作为国产商业片,药神的优势足够显眼了,现实题材加上导演自带的灵气,释放出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效果也很显著,大伙都止不住地夸它,夸到我身边有个小伙伴倍感吃惊:这欢欣得,宛如国产片的一次断崖式拔高。然后我们都哈哈大笑。


我们知道断不断崖不是重点,重点是久旱逢雨的喜悦。那种心情,懂的都懂。


药神讲了一个有笑有泪的故事,但全不止于故事的铺成与张合,它的重点在于:人如何在规则与道德之间来回裂变,挣扎,最终获得新生。




主角程勇,一个再典型不过的小人物,干着随时可以关门大吉的小本生意,家庭事业双失败,横看竖看都是一个“需要被拯救”的人。就这样一个人,你怎么可能奢望他去拯救别人?但事实是,他后来真的拯救了很多人,而且他没有开挂,也没有神格。就如那个普普通通的司机,会自私会怕死,关键时刻会跑路,但当他握着方向盘流下眼泪,质问自己的良心,你就能感受到那种精神上的真实痛感。那就是我们渴望看到的光。




人物内心的转变上,文牧野的呈现手法也很有艺术感,极富个人色彩。我印象最深是印度那段搬运神像的镜头。


程勇远至印度采药,走出药店门口的街道,他看到几个工人在运送两座印度神像,神像全身青蓝,表情肃穆,在神像不远处的街道上,是一个个来自贫民窟的百姓,他们顶着一张张或苦闷或迷茫的面孔,在烟雾中缄默不言。


程勇内心的转变此刻被具象化。他看着那些神像走远,就像看着所有希望在一点点走远。如果世上真的有神明庇佑,为何神明眼皮底下依然是众生皆苦?当神已经无能为力,人是否唯有自渡?


程勇再次卖药,正是为这个“渡”。当初程勇卖药只为钱,后来再卖药,他为很多东西,唯独不为钱。对他而言,失去过,遗憾过,他开始懂得如何去爱这个世界,渡人也是渡己。他一路奋战的终点其实只有一个东西,那就是同情心。


这几个镜头让我印象深刻,文牧野内心那种悲悯的底色也在烟雾中逐渐清晰。我曾经说,有时候人对一部电影的感情就靠那么几个镜头维系,或者说奠定。单冲这几个镜头,我愿意加一星。




大人物普度众生的故事太多,已经很难再打动我,但有一种故事永远不会腻味,永远让人热泪盈眶,那就是小人物的自我救赎。


小人物们在资源极度匮乏的条件下,唯一能依赖的只有内心的精神力量,那种力量,是极端环境中喷薄而出的生命力,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万物生生不息之美。是人类赖以存续的证明。神是不会低头看的,正因如此,人才需要朝上仰望。


————————————


最后讲讲演员。徐峥是我的童年记忆了,他和小龙女陪我度过了多个寒暑假。但如今,无论在什么样的荧幕场景看到他,我都很少再想起当年那个春光灿烂的“猪哥哥”。


这不是一天形成的感受,而是某一天突然发现,他在人戏合一的路上已经走得那么远。徐峥并不浓重的个人色彩像一种天赋加持,总能助他能将角色诠释得自然周到,诠释的过程中,他身上没有一个地方会喧宾夺主,都在均匀发力。这种感觉真神奇。


王传君的演绎也依然让人惊喜,从罗曼蒂克开始他就一直让人充满期待。想想曾小贤还是那个曾小贤,关谷神奇却早已不是关谷神奇了,妥妥的影帝潜力股,买定离手不亏,基本面长期看好。


最后的最后,谭卓好美,以及周一围好帅。


END.

————————————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阿卷同学」


04 Jul 2018
 
评论(12)
 
热度(2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