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后来我就变成了你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和《霸王别姬》太像了。这种“像”使我在观看过程中需要不断回神,我不想把它看成日本版霸王别姬。他们终究不一样。


如果说蝶衣对小楼是爱情,那么菊比古对助六则看似无关爱情,其实远超爱情。


助六就是菊比古不可能成为的人。所以菊把他看得如此重要。他渴望靠近他,变得像他,那怕只有一点点。


“不喜欢落语是因为他,喜欢上落语也是因为他。”


助六的梦想是继承八云,传承落语,他空有天赋,缺乏良好的成长环境,命途多舛,英年早逝。最后只能由本无意继承八云的菊比古来替他完成这个梦想。


菊比古的一生,说简单也复杂,说复杂也简单。仿佛只为了那个人活,又不自知。


助六是故事里最幸福的人。能和最爱的女人一起死去,直到死都认为菊比古会替他实现梦想——继承八云,传承落语。他不用亲眼看着最爱的落语走向衰亡,不用体会被时代抛弃的无力感。

本无意继承八云的菊比古替他承受了这一切。


其实菊比古说得对,从小到大,他一直“被抛弃”,一次又一次。


菊兜兜转转的漫长一生其实只做了一件事:实现助六的梦想。


你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你。


“我的名号是有乐亭八云。本名什么的,早就忘记了。”





没有你的世界无趣了好多。

所以你走之后,我就变成了你。


菊老了,站在助六的坟前,想象助六的鬼魂就在身后,第一反应竟是心中有愧——没有好好的把落语传承下去,助六你一定很失望。


菊比古这个傻子。


02 Jan 2017
 
评论(1)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