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美国队长】关于Steven·Rogers


我记得猎鹰问过Steven·Rogers:

“什么事情让你觉得开心?”

Steve很茫然,想了好一会儿才说: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一个不可思议的回答。但这4个字以及他困惑的眼神,就是Steve全部精神世界的归纳。

他不知道有什么能让他开心。不是因为精神上的贫瘠,而是因为他没有关心过自己是否开心,也没有想过怎样让自己开心。


长久以来,美国队长在大多数人里只是一个符号——就像自由女神。我们都知道她代表什么。然而她是谁,经历过什么,结局如何,我们不关心。

他是美国队长,也是Steven·Rogers。大家却只记得他的头衔,好像忘了他原本的名字,好像那根本不重要。他是一个标记在历史进程中的符号,仅供瞻仰。

对于死去的人,成为符号或许意味着至高无上的赞誉。然而对一个活着的人,活成一个符号是悲哀的。

所以他不知道什么能让自己开心,连悲伤都很少流露。因为符号没有悲欢,它不需要有。


也许他失去很多,确实再难有什么东西真正让他从内心深处感到快乐;也许作者赋予他的神格注定了他难以像凡人一样体味悲喜。我不清楚,我只知道在电影里,我看到一个无家可归的远行客。

他不知道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在哪里。就像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出现在这个高楼林立的科技时代。他只能扮演一个“战士”。只有在扮演美国队长这个角色的时候他才不会格格不入,才感觉自己是被需要的。


Tony曾经说Steve是一个没有阴暗面的人。不真实。他不喜欢圣母,他不相信一个正常人会没有阴暗面。其实Tony错了。他有阴暗面。Bucky就是他的阴暗面。

电影并没有浓墨重彩地刻画这一点,以至于很多人不以为然。

Bucky的存在很重要。

Pagge去世后,Steven·Rogers与这个世界最后的联系只剩Bucky。只要Bucky还在,他就不会感觉这个世界陌生得可怕,就不是孑然一身。因此哪怕一丝丝带回旧友的希望他都会牢牢抓紧。


还有谁记得70多年前Bucky带Steve去看展览,看“未来”,那时候的他意气风发,充满希望。反倒是小个子Steve,愁眉苦脸的想着入伍然后偷偷溜开了。

当我一无所有,你带我畅想未来,所以在真正的未来,我也不会放弃你。与其说Steve放不下Bucky,不如说他是放不下那段时光,放不下他曾经的家乡、朋友与爱人,放不下他前世的证据。那是他灵魂的栖息地,是他最后的精神家园。只有面对Bucky,他才能够做回那个布鲁克林的倔强小子。

他从哪里来,终要回到哪里去。并且,他想回去。


Bucky是Steve存在过的证明,象征着他在尘世间失去的一切。是他永远的心病。不管重来多少次,他都会为了带回Bucky以身涉险倾尽所有。因为他是Steve·Rogers。

美国队长从来不是圣人,他是一个病人。也是一个局外人,永远只能站在门外,静静注视着平凡生活的千万种可能性,却没有一种属于他自己。


每当看着这样的他,我都会想那首歌——《Hero》


Let me go

I don't wanna be your hero


我多希望有一天他可以真正拥有自己的生活,不需要成为任何人的英雄,只是像普通人一样去爱去恨去感受。如果能有这么一天。


附上他写给Tony的信:

Tony,很高兴你回到总部。我不希望你总是独自一人呆在你那所大房子里。我们都需要陪伴。复仇者联盟是你的了。你更适合。我18岁开始孤身一人,从来没有真正融入过哪里,哪怕在军队时。我想我信仰的是个人,而令我觉得高兴的是,他们从没让我失望,所以我也不能让他们失望。我知道我伤害了你,我以为不告诉你关于你父母的事是因为怕伤害你,后来我才发现我是怕伤害我自己。我很抱歉,希望有一天你能理解。真希望我们在协议的事上能达成一致。不管怎样,你要记得,如果哪天你需要帮助,需要我,我一定来。——Steve


我一直觉得美队系列对主角的刻画过于克制,不知是为了契合主角本身的气质还是其他。以至于观众极少有机会窥视Steve这个角色的内心深处,也是因为这样使得他更像一个符号。

然而这封信意外地微微敞开了美国队长内心世界的某个角落。


写这封信的人不是美国队长,他叫Steven·Rogers,他是Tony·Stark的战友,以及朋友。

他来自上个世纪,在冰山里睡了70年,醒来后最爱的女孩成了老太太,最好的兄弟下落不明。他在一个全新的时空里踽踽独行,东走西顾,眼里是带着赛博朋克味道的都市,梦里是触不可及的家乡与故人。


“家庭,安定。渴望这些的那个男人,75年前就已经被冰封了。”


07 Aug 2016
 
评论
 
热度(1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