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爆裂鼓手】并非英雄



旧片重看。

老实说,每次看《爆裂鼓手》及其两极分化的评价,我都五味杂陈。安德鲁对于成功的诠释,大概也只有在这个极速膨胀的时代才能获得如此广泛的认同,哪怕导演亲自解释这是悲剧,也拦不住人们对他的自虐肃然起敬。


其实想想,作者创造一个角色未必是要肯定Ta,只是为了描绘一种现实。

安德鲁是一个典型的反式英雄,还有一个跟他非常类似的电影人物,就是《社交网络》的主角扎克伯格。

支撑他们走向世俗成功的,从来就不是什么正面的东西。而是坚如磐石的戾气,以及种种极端的负面情绪:对他人藐视的仇恨,对碌碌无为的恐惧,和对名利光环的贪婪。他们要的不是梦想或其他,他们要赢。

与其说他们在奋斗,不如说他们在报复。报复内心所有的假想敌。


电影最让我难忘的画面是安德鲁满脸血坐在架子鼓前的模样。小时候他在架子鼓前敲敲打打,眉开眼笑,带着对未来的期许;如今他忍着痛,攥着劲盯着它们,没有期许也没有欢愉,只有狠戾。

指引他出发的是爱,支撑他达到的是恨。那模样很苦。


如果只追求更强,恨也是强大的动力源,为什么我们不宣扬恨?不言而喻。反英雄的故事可以打开一扇窗,让人们看到世间的另一种真相,但并不代表可以作为标榜。真·英雄还是要引导人的灵魂向上走。

16 Jan 2018
 
评论(10)
 
热度(54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