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卧虎藏龙】压抑只会让感情更强烈


有些人懂得怎么真诚待人,却不懂怎么真诚待己。他们对自己不诚实。

诚实意味着要承认自己的贪嗔痴慢疑,这令他们难以忍受。也没有人教过他们怎么诚实对待自己,所以他们习惯伪装。

他们具备演员的修养,极其擅长掩饰,想要的不会直说,必要时还懂得假装不想要。但掩饰不会让压抑自行消失,该来的总会一次次卷土重来。

他们长期拼命避开的某种不幸,终不得幸免。


电影《卧虎藏龙》就是一个因压抑而生的悲剧。不同的压抑,来自不同的人,最后都汇成大大小小的悲伤。




玉娇龙

少女玉娇龙常年深闺,过着了无生趣只等嫁人的日子。然而真正的她向往江湖。她白天扮演大家闺秀,夜晚偷学武艺,梦想着仗剑走天涯。

可她空有热血,却不能打破现状,抱着消极抵抗的心理遵循着父辈的心愿。而这一切都让她内心深处愈发渴望逃离。


玉娇龙想要绝对自由,本以为快意江湖就是自由。而真到了江湖,她却发现江湖也有尊卑秩序和明规潜则。即使自己武艺高强,还是有人看不起她,还是有人要管着她,教育她。

她始终不得自在,仿佛跟从前在深闺里没有太多区别,江湖不过是另一个“深闺”。

原来哪里都没有她想要的“自由”。

这使她的愤怒越烧越烈。以至后来她压抑多年的桀骜与叛逆像一匹脱缰野马,拖垮了身边许多人的现世安稳,还打碎了一直爱护她的两位前辈的姻缘。

但那时玉娇龙意识不到这些,经年累月的压抑几乎让她崩坏。在她的潜意识里,哪怕得不到最想要的,她也要把最想割断的一切毁个干净。




罗小虎

罗小虎看起来潇洒走四方,其实也是压抑的。

如果他不压抑自己,就不会在草原上违心规劝娇龙回京,以人之常情的名义。娇龙就不会被困深闺压抑度日,乃至生出后续许多事端。他也更不会在娇龙出嫁时强行抢亲。

罗小虎抢亲时歇斯底里:小龙,跟我回新疆!

恐怕这是他在草原上目送玉娇龙离开时就想喊出口的话。

当初“劝”她离开,如今要她回来。少年口是心非得有一定境界。本可在草原上做神仙眷侣,奈何一步走错无可回头。




李慕白&俞秀莲

俞秀莲和李慕白相识多年,只因一位英年早逝的朋友,两人始终迈不过心里的坎,蹉跎至今姻缘未成。而就在水到渠成之际,玉娇龙的出现却乱了命轨。

二人是惜才人士,都视玉娇龙为可塑之才。不论玉娇龙犯下什么错,他们一直努力渡她。谁料这两个本想退隐江湖携手度过余生的剑客,却因一个少女的逆作阴阳两隔。


李慕白死后,俞秀莲对玉娇龙说:无论你此生的决定为何,一定要真诚地对待自己。

秀莲和慕白的前半生都未能坦诚待己。她深知这种遗憾。

这是整部电影最爱的台词之一,寥寥数语皆是过来人对年轻人的爱惜。李安一如既往的温柔在这部电影里展示得淋漓尽致。



几段令人心碎的感情。一个侠骨柔肠的故事。

卧虎藏龙的不是江湖,是人心。刀光剑影的也不是江湖,是人性。

压抑只会让感情更强烈。

没有什么走不出一个人的内心。越是镇压,越是膨胀。


更多电影推荐 - Lofter链接汇总


09 Nov 2017
 
评论(2)
 
热度(2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