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雷神3】超级英雄终成段子手


(轻微剧透,情绪之作,慎重浏览(评分:3.5星(推荐进影院


看完雷3我想说:恭喜,恭喜雷神系列成功转型。

不仅是雷神系列的转型,也是锤哥的转型。从乡村风直男秒变段子手型男,如今土气不再,卖萌耍宝信手拈来,了不起。迪士尼不愧是“专注生产快乐”的公司,人人都爱合家欢,这个道理他们最懂。不管配方有多老,你都看得出来他们在很努力逗你笑。你也确实笑了。皆大欢喜。


其实雷神系列走到今天,锤基CP至少贡献了半壁江山,漫威自己也清楚。如今转型给该系列带来新的生命力,或许下一部不用再靠锤基“续命”。

所以也不奇怪雷3中的洛基一下黑一下白一下又恶搞,精分得像个功能性角色。上一秒还因为哥哥的否定神伤,下一秒就想方设法至哥哥于不利,再过几秒又突然跑回家帮哥哥拯救世界。

我已经搞不懂他(编剧)在想什么。作为主要角色他戏份很多,然而他的内心世界让我困惑。恶作剧,卖萌,抖机灵,跟哥哥忽冷忽热...这些仿佛就是他人生的全部。不知是不是行为精分导致形象模糊,他真有点像锤哥吐槽的那样:停留在过去,有种“不再成长”的感觉。

阿斯加德二皇子,一个从小缺爱的“私生子”,心有魔债的邪神,雷神系列的“功臣”。曾经也是有血有肉的形象,如今却像一个推动剧情和调节气氛的人形道具。一个卖腐+搞笑担当?开玩笑?

这个人物是正是邪先放一边,他到底想要什么?这个人物的历史遗留问题还要不要解决?希望有他出现的续作能给点答案,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消费他。


说太多洛基了,控制不住自己...下面说说电影。

电影也很简单,就是一部全程讲段子+玩梗的拼图式电影,节奏完美,演员与配乐撑起半边天。无处不在抖机灵抖包袱,连反派都充满娱乐精神,中二病打架也很欢脱,能让人一边翻白眼一边“哈哈哈哈哈哈”。我看得很开心,锤基的糖我可以嚼N年。但也只能到此为止了。

官方的“糖衣炮弹”很有效,将观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优点上。我只能不识时务地简单说几个缺点:

  • 整部电影人物众多,但许多角色形象得不到深入展开,很干扁。比如大姐海拉的过去完全值得展开铺陈一下,而不是全程“她就是来复仇的你们不用管那么多”的赶剧情。要不是大魔王演技炸裂这个中二的角色不知有多尴尬。


  • 奇异博士的片段,主要是让博士秀一波存在感,换个人换条线完全没问题。篇幅还那么长。其实系列电影里的这种客串,本是为了抛砖引玉让某角色及某续作提前跟观众打照面混脸熟,现在却渐渐变成为了客串而客串(尤其是人气角色(话说奇异博士已经和观众挺熟了啊...


  • 抖机灵过于频繁甚至不合时宜。就说一个地方,最后大战反派陷入僵局时,锤哥问怎么办,洛基突然来一句“反正我不想再玩‘救命’了”...全影院安静如鸡。讲真那时候我真的在思考要怎么打boss,你突然一个抖机灵,我内心真的很拒绝。


大约近年超英电影看疲了,我越来越有种感觉——所有的超级英雄都在积极“转型”当段子手。大家一起当逗逼吧,不快乐的事通通当做没发生。连万年老干部美队都开始用“鸡汤讲堂”来卖萌,我想没有哪位英雄可以“幸免于难”。

沉重严肃的东西不适合来影院“买快乐”的人,暗黑系在资本市场注定搞不过合家欢。曾经的DC与隔壁银翼2049都是例子,神奇女侠和银护更是印证了大家对娱乐精神的拥护。

市场决定了弱化剧情与主题深度、突出人物魅力才是漫改电影的首要任务,超级英雄这种从二次元走出来的”神级人物“,似乎除了耍宝卖萌卖腐,已经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接地气的途径了。

对于观众,他们不想看苦大仇深和正儿八经的形象,哪种都嫌累得慌。而对于主创,与其煞费苦心追求深度最后还吃力不讨好,不如讲段子玩老梗,大家都轻松。最轻松不过娱乐至死。这并不是漫威的问题,超英电影拍到今天还能让人不瞌睡就已经功德圆满。合家欢的流水线工程只要节奏没毛病就不会出岔子。这条路很稳,也暂时找不到性价比更高的门路了。只是不知能走多久。


雷3有一个桥段,锤哥识破洛基的诡计后顺便嘲讽了一把弟弟,大意是:人要不断寻求变化,别老玩同一套,容易审美疲劳。

大约是想到自己都转型了,弟弟还在孜孜不倦地玩老把戏,太跌份儿,完全配不上哥哥日新月异的人设。难怪最后洛基的几十分钟洗白让锤哥眉开眼笑得直接求抱抱(基神:我哥就是好哄)


正如官方自己说的,老玩同一套容易审美疲劳,合家欢玩久了也是这样。所以,不知道下一次能否看到不一样的漫威。


最后编句歌词送给骨科兄弟:简单点,虐狗的方式简单点。


05 Nov 2017
 
评论(8)
 
热度(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