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银翼杀手2049】无题

(最喜欢的画面:色调很暖,却很致郁)


观赏电影也需要缘分,银翼系列并不适合所有观众。

如果你对前作无感,恐怕续作也很难让你刮目相看。但如果你对前作有感情,哪怕只是一点,这部续作就能以完全不同的手法唤醒它。你会看到新时代的故事外壳包裹着与前作呼应的古典内核。


依然朦胧。依然缓慢。依然深情。


《银翼杀手2049》的摄影与配乐将赛博朋克式浪漫呈现得淋漓尽致,钢筋水泥与废墟焦土在导演的精心调色下充满了末世颓丧美。在那个未来世界里,高端科技与低端生活的鲜明对立,处处散发着乌托邦气息。

赛博朋克世界总有一种魔力,似要把人吸进去,总想再靠近一点看得再清楚一点。然而它的真正魅力又恰恰在于那份朦胧。


和赛博朋克有关的一切总是很适合出现在影像世界里。也最好只存在于影像里。

这世上有些东西,只有放在远离真实生活的地方,以特定形式呈现,它才是美的。

比如昆汀的暴力美学,比如《洛丽塔》的悖德之爱。

比如赛博朋克。


▲《观察者》(Observer)CG动画截图


▲《赛博朋克2077》(Cyberpunk 2077)CG动画截图



在幻想里,它是暗黑美学。

但现实中,谁会真的渴望活在赛博朋克世界里?永远冰冷,潮湿,阴暗,空气里弥漫着机油与金属的腥气。人口膨胀,城市被填得不留空隙,到处是冷硬而毫无温柔感的建筑线条,极度贫富差距下无处不在的混乱与紧绷。许多东西都只是一串串代码,真实与虚幻之间不再有边界。


在触得到的世界,我不会喜欢这种设定。

但在光影世界里看到它,我又忍不住想触摸,恨不得钻到里面去。

就像看另一条平行世界线,正因为不会涉身其中,因为知道那是幻想,与真实生活无关。所以会更有耐心去感受那份“异域风情”。


永恒的距离感造就永不褪色的美。或许这就是赛博朋克以及所有未来型科幻世界摄人心魂的奥秘。


银翼系列作为硬科幻,故事基调始终是伤感的。但私以为最伤感的不是存在主义,而是复制人对真人有所误解。

复制人穷尽一生追寻真实,渴望变成真人,以为那样就能更“真”。可他们不知道,真人们其实更喜欢精心包装过的“假东西”。无论物质还是灵魂。

求真,很多时候只是一个用来寻找仪式感的口号。


并不是自然出生的人就一定有灵魂。人造人也未必没有心。


我羡慕Joi触摸到雨水时的那种喜悦,羡慕她丝毫不惧消亡的到来,以及最后一句“我爱你”。她存在的全部意义简单又纯粹,就是陪伴她爱的人。而且已经实现。可能唯一遗憾是不能陪伴更久。

谁又能说这些不是真的东西?

她只是一串批量撰写的代码,是程序。然而真人出生时也只是一堆生物组织,几乎所有情感与道德的认知都是后天习得。何尝不像“编程”?只不过我们的程序更庞大更复杂而已。


更多电影推荐 - lofter链接汇总


28 Oct 2017
 
评论(3)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