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心理罪】可惜的电影

冲廖凡去看,结果感觉廖凡被坑了。

说是这么说,这部电影6分还是有的。鉴于豆瓣评分比较惨烈,多给1分。至于为什么说被坑,因为廖凡好片子演多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其实《心理罪》让我觉得很可惜,因为这电影外在质感是有的,节奏感是有的,感情也是有的。这种情况下要是还有什么地方让人觉得不好看或不太行——不是原著有问题就是剧本某些设定有问题。


至于演员摄影配乐道具剪辑等,尤其是演员和剪辑里多个恰到好处的闪回,私以为不仅没拖后腿,甚至可以说已竭尽全力弥补剧本缺陷。瑕中有瑜,电影能及格多亏它们。


火力集中点李易峰除开台词稍弱,其实演得不错。

如果你觉得李易峰尬演侧写天才,那不是李易峰的问题。这角色照这么个剧本演,找哪个演员效果都差不多。因为剧本编排以及方木这个角色的设计就不大对劲。

主打推理悬疑,结果悬疑被莫名其妙早早终结,真凶出现得很随意死得也比较随意。侧写天才方木的推理是自嗨式神乎其技,缺乏可信的论证过程,跟个算命先生似的直接给结论,你想知道这些天才假设是怎么得出来的,人家说天机不可泄露(电影原话:知道什么叫天赋吗?)

这让我比较难受,就像做不出数学题翻答案却看到“显然易证”或一个“略”字那种感觉。但我没有办法,只能接受现实顺便diss编剧——我等连数学证明题都解不了几道的凡夫俗子真的不懂什么叫天赋。


想想《神探夏洛克》里卷福也经常神神叨叨地“算命”,初见华生就酷炫狂拽地巴拉巴拉一堆神棍结论——但人家至少给出论证过程。而且镜头呈现上很用心,比较懂得为观众着想。

论证过程妥不妥是一回事,这个过程都不给那是装完X就跑。


整部电影就推理过程的缺失令人比较恨铁不成钢。方木到底根据什么来推测罪犯心理画像,应该可以娓娓道来,而不是张口就来。

搞不懂编剧怎么想。心疼廖凡一把年纪全程连滚带摔,累成狗还要跟着挨喷。


不过我后来又想了想,这电影估摸着是搞错标签了——明明就是一部惊悚动作片,非要沾什么悬疑推理标签走高端路线。这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



最后碎碎念两句我喜欢的演员廖凡。

我印象中的廖凡,永远是30岁的样子——20岁的时候长得像30岁,现在40岁了还像30岁。私以为这才是正宗的“神颜”。他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单看脸明明是反派,偏偏经常演正派,演就演吧还毫无违和感,还让你感觉特像那么回事。传说中的整容式演技大概就是指这种吧。

有些演员演技也相当了得,但就很难让我有这种颠覆感。比如段奕宏,他在《记忆大师》里演个心理变态我横竖就是看不习惯,造型再糙眼神再凶我都觉得:这货肯定是个温柔善良的人,你他妈别想蒙我。


更多电影推荐 - lofter链接汇总


17 Aug 2017
 
评论(7)
 
热度(10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