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看电影的普通人
间歇性失踪
微信搜「阿卷同学」
 
 


【两小无猜】我们十年不见

 

“我们十年不见。敢。”

 

说完这句话,苏菲穿着鲜红的伴娘礼服头也不回地走了,艳阳照着她的背影像一道红色烟雾。

 

很多年前,朱利安跟苏菲赌,赌自己敢在婚礼上说“不”。今天是朱利安的婚礼,他没有说一个不字。他不敢说。所以苏菲替他说了。苏菲帮他提前结束了婚礼。

 

朱利安穿着新郎服坐在铁轨边,遥望她的背影欲言又止。黑压压的铁轨与白茫茫的天际拉出一条漫长的休止符。

 

上一秒朱利安希望她被火车撞死,下一秒她却平静地说:“我们十年不见”。连一滴眼泪都没有。

 


而后,这个法国男人用十年时间把自己修炼成一个合格的暴君,正如小时候他和苏菲面对面许下的心愿。

 

每个清晨他穿上整洁干净的高级西装,头发疏得一丝不苟,微笑吻别娇妻,逗逗依依不舍的孩子,然后提着两袋隔夜垃圾走出宽敞的排屋。

 

他开着豪车在城市穿梭,日赚斗金,一帆风顺,看上去衣冠楚楚又毫无生气,眼里装满疲倦。

 

他镇定自若地绑架路人,对他们进行不人道的“恶作剧”,当做无聊生活的调味品。恶趣味的行事作风让他感觉自己还是从前那个与苏菲形影不离的朱利安,他还是原来的他,这样一来再见到苏菲的时候他们准能一见如故。

 

他会轻车熟路地把受害者装进后备箱,然后以大约10km/h的速度滑过老家门前那条小街,偷偷看一眼独自生活的老父亲。他“路过”那条街无数次,从未下过车,有时候连车窗都不摇。

 

当初他因为苏菲和父亲闹翻,如今这两个人都不在他身边。

 


朱利安依然每年买一束漂亮鲜花放在母亲坟头,然后躺在墓地上小憩。只要躺在这里他就能坦然入睡,想象母亲在天上看着他。

 

几岁那年,朱利安拿着玩具盒子对病重的母亲说:“你会好起来,敢不敢?”他相信只要母亲说“敢”就可以长命百岁。但母亲没有回答他,后来也一直没有。

 

这世上只有一个人会永远对他说“敢”,那就是苏菲。


 

朱利安与苏菲十年不见的人生,没有敢与不敢的游戏,没有心照不宣的默契,没有谈笑风生,没有面红耳赤,没有互相伤害。没有彼此。

 

没有牵挂。

没有生趣。

 

但是没关系,朱利安常常安慰自己。十年期限就快到了。

他早就准备好了。他一直准备着。

 


更多电影推荐 - lofter链接汇总


09 Jun 2017
 
评论(1)
 
热度(6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